冰楓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查看: 12|回覆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[新聞] 不是地中海飲食! 中年少吃仍胖 12年研究揭「2吃法」易瘦、穩血糖

[複製鏈接]

236

主題

1

好友

82

積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UID
493652
帖子
500
主題
236
精華
0
積分
82
楓幣
7562
威望
80
存款
0
贊助金額
0
推廣
0
GP
642
閱讀權限
10
性別
在線時間
49 小時
註冊時間
2025-10-11
最後登入
2026-6-14

2025聖誕節紀念勳章

跳轉到指定樓層
1
發表於 6 小時前 |只看該作者 |倒序瀏覽
許多女性邁入40、50歲後,常出現發胖的情況,認為是老化所致,但其實只要調整飲食習慣,仍有機會控制體重。營養師呂美寶提到,研究發現,更年期女性的「飲食型態差異」,顯著影響體重變化。最有利於控制體重的不是單純低碳、少吃澱粉,而是「低胰島素負荷飲食」與「地球健康飲食」,有助於血糖穩定等。

呂美寶在臉書粉專「食物的力量 呂美寶營養師」表示,最新發表於《JAMA Network Open》的大型研究,追蹤美國護士健康調查(Nurses’ Health Study II)約3.8萬名女性,觀察其更年期前後約12年的飲食型態、體重變化與肥胖風險。結果顯示,女性在此期間平均每年增加0.8公斤,並有5214人發展為肥胖。

呂美寶指出,不同飲食型態會影響體重變化,最有利於控制體重的飲食,分別是「低胰島素負荷飲食」與「地球健康飲食(Planetary Health Diet)」。研究發現,低胰島素負荷飲食與每年少增加約0.28公斤有關;而地球健康飲食則與最低肥胖風險相關,最高遵循組相較最低組,肥胖風險約下降54%。

呂美寶解釋,低胰島素負荷飲食的核心概念,是避免餐後血糖與胰島素劇烈波動,重點在於少吃容易刺激胰島素、促進脂肪堆積的食物,例如紅肉、加工肉、薯條、馬鈴薯加工品、披薩、濃湯、甜飲與精緻澱粉,選擇全穀雜糧、豆類、蔬菜、水果、堅果、植物性蛋白與不飽和脂肪。

地球健康飲食則是以「植物性食物」為主、動物性食物適量,核心是多吃堅果、豆類、蔬菜、水果、全穀、植物性蛋白與好油脂;少吃紅肉、加工肉、精緻穀物與過多動物性脂肪。以上兩種飲食適合更年期女性,有助於血糖穩定、腸道纖維、心血管代謝、長期體重管理。

呂美寶建議,若正值或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女性,可以從5件事做起,首先是每餐優先選擇蛋白質,例如魚、蛋、豆腐、豆類、無糖優格,少吃紅肉與加工肉;把一部分的麵包、麵條換成糙米、燕麥、藜麥、紅薏仁、連皮地瓜或豆類;每天一小把無調味堅果、足量蔬菜,有助於穩定血糖。

再者,少吃薯條、洋芋片、香腸、火腿、泡麵、甜飲與精緻點心,這些是更年期體重管理的大魔王;最後是「不要只量體重」,同時追蹤腰圍、血糖、血脂、血壓與肌肉量。呂美寶強調,此為觀察性研究,雖不能直接證明因果,且族群多為美國女性護理師,但仍具參考與實用價值。
收藏收藏0 推0 噓0

分享這篇文章



把本文推薦給朋友或其他網站上,每次被點擊增加您在本站積分: 1彩票
複製連結並發給好友,以賺取推廣點數
簡單兩步驟,註冊、分享網址,即可獲得獎勵! 一起推廣文章換商品、賺$$
高級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
廣告刊登意見回饋關於我們管群招募本站規範DMCA隱私權政策詐騙防範及資料調閱

Copyright © 2011-2026 冰楓論壇, All rights reserved

免責聲明:本網站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,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

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並非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不應信賴內容,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

小黑屋|手機版|冰楓論壇

GMT+8, 2026-6-14 16:17

APP Store下載
回頂部